城市: 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德州滨州聊城菏泽
位置:山东专升本信息网->考试试题->高升本试题

2020年成人高考高起点《语文》考点详解汇总

作者: 日期:2019/11/14 9:50:23 出处:山东专升本信息网 访问次数:

1」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格式:主+否定词「不、未、无、莫、毋、弗」+宾「余、吾、尔、自、之、是」+动

  ①三岁贯汝,莫我肯顾(《硕鼠》)译文:“莫我肯顾”应理解成“莫肯顾我”。

  ②时人莫之许(《隆中对》)译文:“可当时的人并不赞许他(这么看)”

  ③秦人不暇自哀(《过秦论》)译文:“秦人来不及哀叹自己”。

  ④忌不自信(《邹忌讽齐王纳谏》)译文:“邹忌不相信自己”

  ⑤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齐桓晋文之事》)译文:“这样还不能称王天下,没有这样的事”

  还有如:毋吾以也,莫己若也(译:“不能因为我,(他)还不如自己”)

  成语有:我无尔诈,尔无我虞(译:“我不欺骗你,你不欺骗我”)

  从上面的例句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否定句中宾语代词前置,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第一,宾语必须是代词,

  第二,全句必须是否定句,即必须有否定副词“不、未、毋(无)”等或表示否定的不定代词“莫”。代词宾语要放在动词之前否定词之后。

疑问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1)宾语在动词前面

  格式:主十宾「谁、奚、胡、何、曷、安、恶、焉」+动?

  ①良问曰:“大王来何操?”《鸿门宴》译文:“张良问公道:”大王来的时候拿了什么?‘“

  ②问女何所思?(《木兰辞》)译文:“问女儿在思考什么?”

  ③王见之曰:“牛何之?”(《晏子使楚》)译文:“大王看见了问道:”把牛牵到哪里?‘“

  ④何伤乎?(《齐桓晋文之事》)译文:“妨碍什么呢(有什么妨碍呢)?”

  ⑤王曰:“缚者曷为者也?”(《晏子使楚》)译文:“大王问:”绑着的人是干什么的?‘“

  ⑥吾谁敢怨?(《捕蛇者说》)译文:“我敢埋怨谁呢?”

  ⑦且焉置土石?(《愚公移山》)译文:“况且把土石放置在哪里?”

  (2)宾语放在介词前面

  格式:主+宾「谁、奚、胡、何、曷、安、恶、焉」+介+动?

  ①不然,籍何以至此?(《鸿门宴》)译文:“不这样,我(项羽)凭什么到这个地步呢?”

  ②谁为哀者?(《五人墓碑记》)译文:“(你们在)替谁哀哭呢?”

  ③长安君何以自托于赵?(《蟹龙说赵太后》)译文:“长安君凭什么在赵国站住脚呢?”

  ④国胡以相恤?(《论积贮疏》)译文:“国家用什么来救济老百性呢?”

  ⑤臆!微斯人吾谁与归?《岳阳楼记》译文:“哦!除了这样的人,我能同谁在一起呢?”

  ⑥虽生,何面目以归汉?(《苏武传》)译文:“即使活着,(我)凭什么脸面回汉朝去呢?”

 陈述句中介词宾语前置

  格式:宾+介+动

  ①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叶公好龙》)译文:“用钩子来画龙,用凿子来雕刻龙”

  ②余是以记之(《游褒禅山记》)译文:“我因此记下了这件事”

  ③一言以蔽之译文:用一句话来概括它

  ④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勾践灭吴》)译文:楚国的战士没有谁不用一个抵挡十个来拼命的作战的。

  ⑤成语有:夜以继日(译:用夜晚来接着白天)

判断句

  (1)用“者……也”表判断

  “廉颇者,赵之良将也。”

  (2)句末用“者也”表判断

  “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

  (3)用“者”表判断

  “四人者,庐陵萧君圭君玉,长乐王回深父,余弟安国平父,安上纯父。”

  (4)用动词“为”或判断词“是”表判断

  ①为天下理财,不为征利

  ②汝是大家子

  (5)用“即”“乃”“则”“皆”“本”“诚”“亦”“素”等副词表示肯定判断,兼加强语气,用“非”表示否定判断

  ①今天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②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③梁将即楚将项燕。

  ④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⑤臣本布衣。

  ⑥且相如素贱人。

  ⑦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⑧予本非文人画士。

  (6)无标志判断句

  文言文中的判断句有的没有任何标志,直接由名词对名词作出判断。

  如:“刘备天下枭雄。”(《赤壁之战》)

  「特别提醒」判断句中谓语前出现的“是”一般都不是判断词,而是指示代词,作判断句的主语,而有些判断句中的“是”也并非都不表示判断,“是”在先秦古汉语中少作判断词,在汉以后作判断词则多起来。

被动句

  所谓被动,是指主语与谓语之间的关系是被动关系,也就是说,主语是位于动词所表示的行为的被动者、受害者,而不是主动者、实施者。

  有标志

  (1)用“为”或“为……所……”表被动

  “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被天下人嘲笑)

  “(巨)偏在远郡,行将为人所并。”(《资治通鉴》)

  (2)用“被”表被动

  “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忠心却被别人诽谤,能不怨恨吗?)

  (3)用“见”或“见……于……”表被动

  “……徒见欺”(……白白地被欺骗)

  “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

  (4)用“于”或“受……于……”表被动

  “不能容于远近。”(张溥《五人墓碑记》

  “吾不能举金吴之地,十万之从,受制于人。”(《资治通鉴》)

  (5)用“被”表被动。

  “予犹记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张溥《五人墓碑记》

  无标志

  这种情况是指没有被动词的被动句。如:“荆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势耳。”(《资治通鉴》)这里的“逼兵势”是“被兵势所逼”的意思。

  「注意」“见”有一种特殊用法和表被动的“见”的形式很相近,如“冀君实或见怒也”(《答司马谏议书》),但这里的“见”不表被动,它是放在动词前,表示动作行为偏指一方,“对自己怎么样”的客气说法,像现代汉语中的“见谅”等都是此种用法,后面要举例详细讲。

省略句

  (1)主语的省略

  永州之野产异蛇,(蛇)黑质而白章……

  (2)谓语的省略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鼓)而衰,三(鼓)而竭……

  (3)动词宾语的省略

  以相如功大,拜(之,指蔺相如)为上卿。(《廉颇蔺相如列传》

  (4)介词宾语的省略

  此人一一为(之)具言所闻

  (5)介词的省略

  将军战(于)河北,臣战(于)河南


常用查询

在线咨询

微信交流群

QQ交流群

报考指南

Copyright 2020 山东专升本信息网 www.sdzsb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0662号-10

声明:本站为山东成考民间交流网站,最新专升本动态请各位考生以省教育考试院、各市成考办最新通知为准。

本站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 咨询电话:400-0531-805 合作洽谈:0531-86117025